close
一年了嗎 ?

想一年前,在更之前的三年間;糊里糊塗的高中,我來了建築系。

分數不怎麼高,抱負也不敢太張揚;心底小小的夢想裡,希望用我的設計發揚。

雖然我知道,我畫圖只是普普通通,口氣也只是比一般人大了點,做些事感覺像是很有勇氣,但也該承認只是逃避。

我逃掉了指考,來到華梵;我逃掉了分數,只是想走自己的路。

噗,現在我會微笑,笑一笑,以前的假肖。

也許有一天我會大笑,也也許有一天我會傻笑;但都無所謂,沒走過怎知道是食之無味,還是山珍海味。

( 以上只是點感嘆,看看就好 一一" 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好像忘記了打這篇的目的;但是我必須要說,也許妳會查很多資料,那些資料也會影響妳的選擇,但是絕對不要忘記,選擇的是妳自己。

要走的也是妳,要相信自己,沒什麼不可以,就算妳有 75 級,去成大跟去什麼鳥不拉嘰,都是一樣的。

建築系還真有點像是不歸路,但我想妳不會有這種疑慮也不需要,因為妳非常有興趣,看妳的手工也不錯,表達(文筆)也不差,我想能力、抱負妳是有的,那就是夢想吧,當有一個夢的時候,就會堅持著妳一直走下去。

妳所說的東海、淡江、實踐,還可以加個中原,這些都是檯面上不錯的私校,也有很多知名的校友,最簡單的區分就是實踐是裡面唯一的社會組建築系,清楚點說就是設計能力為重,也不需要修微積分,專研於設計之上,校友設計能力在社會上普遍受肯定,因為設計能力不強,是畢不了業的。

聽老師說,很多實踐大學的畢業生出來後都成了藝術家;可想那裡是個可以盡情玩弄藝術設計的地方,但台灣似乎沒有一個舞台,也鮮少人願意出資投資一個嘗試設計而設計的建案,這都需要機緣,有伯樂肯重用,才有機會一展鴻圖。

東海大學,也不用讀微積分,可是有設計數學要念,校園很美,走在裡面感覺就很有藝術氣息 (親自走過),設計也很受肯定。

在檯面上受肯定 ? 也許就是這樣吧,可是被淘汰掉的也很多,進去後被踢出來的也堆積如山,自己盲目追求分數而進建築系的也滿街都是,但我想只要肯做,每個人都有一片天。

名牌怎說也是名牌,說它沒用也只是酸葡萄心理,就說我在華梵說華梵好,妳也不會來的不是嗎 ?

花錢是一定會的,但想想花在哪裡 ? 是想花在車資嗎 ? 相信花在設計上的錢都會有回報的,但學校所在位置妳也該考慮看看,畢竟助學貸款說明白點就是畢業就欠錢,建築系也沒有什麼保證出路,大概就是考上執照吧,聽說只要考上不用做事給人貼牌也有錢拿,但妳真想要這樣嗎 ?

相信妳不會的,但執照是所有人的目標,就算讀完成大也不一定馬上就能考上,在所有人的競爭之間,還是要有點喘息空間的吧 ?

總之就是錢的問題我認為不該做優先考量,讀建築系沒什麼太累不可能做兼職打工,我舅舅是去年中原建築畢業的,他家做農,就連在學校得到去日本當交換學生的機會都沒錢去,他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,他接做房屋模型的生意,去找去接房屋仲介之類的模型案,做模型賺錢,聽說收入不差,可是要有門路就是了。

他現在在黃聲遠田中央建築師事務所內,跟了個知名建築師哩。

而我自己在建築系的感覺也是,不是作業真的很機車讓我很忙很累,是莫名其妙都拖到了最後時刻才要開工,不然就是想想一大堆發現自己很難取捨,腦裡面的累人比較多,真開工時間倒是花的不多不少可以睡很飽 一.".一。

爆肝系是真名符其實,絞盡腦汁要弄好設計作業,結果就真是天天爆肝,但很有成就感,尤其是不被老師念的時候。

設計課在所有建築系裡都是會擋修的課程,而唯一的不同是當人的程度,像我們這種就是不怎麼會當人的;假如去實踐的話,或許有些實力的人但是沒到老師要求的程度,也是會被當的,那是壓力。

他們沒關係會有更強的學生進去,但我們不一樣。 >"<

我們很優閒,但換個角度想我很有自己的空間。

但也是要靠自己的意志力撐下去的。

妳的想法會不會很天真呢 ?

那我不就白癡,我才考 43 級,也不在很厲害的學校,妳說天真嗎 ?

哈,我是認為沒什麼好勝任此系的,妳一定可以的;我這不是鼓勵喔,因為妳一定會讀建築系的不是嗎 ?

還有術科考試,建築系都是自行舉辦術科考試的喔,不是那個大家在考的術科考試,是妳推選通過第一階段後的考試,包括面試,要去各校查閱考古題,但大部分都是很難重覆的啦,他們要考的是妳的創造性,不會出刁難的技術性題目。

<<我的面試過程>>

<<我的備審資料>>

現在自己看起來都覺得有點青澀XD,主要就是在表現自己吧,展現自己的特別之處,畫圖強的比比皆是,但找到自己最特別的地方,才是重點。

沒真走一趟建築系還真不知其玄妙之處,到時候妳就會恍然大悟了 一一"。

關於指考,我沒辦法給妳很肯定的答案,但是我可以告訴妳我從不後悔沒考指考,也不後悔我來華梵,但我後悔沒有很堅持的進取,進取檯面上更好的學校。

有點矛盾嗎 ? 是有點矛盾,可是沒有當初那些過程,哪來現在的我。

這是要妳自己決定的,假想妳以後可是要決定一棟建築,那是一個環境,一個大範圍的營造,妳願意讓別人來影響妳的決定嗎 ?

準備指考是一個說長不長,說短也不短的時間,很多事情可做,如果妳要讀建築系,也可以用這段時間好好充實自己,因為上大學後妳會發現,妳讀了很多莫名其妙的東西,不能說那是壞,但總得消化一下為自己所用。

設計不像藝術,設計有目的性,一個作品的誕生總經過一段時間的消化完全,過程中會有很多很多的為什麼,為什麼要做為什麼要 ... 而自己是最了解那些為什麼的人,建築系教授很愛問妳為什麼,要答得出來,畢竟沒有正確答案。

答案在自己手裡。

台灣公立建築系有兩間,還有一個聯合大學,噗噗。

讀建築就不分什麼私立國立了,大家出來還是得靠實力。

吼吼,還有拼勁。

或運氣。

加油 !!






-鋒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建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