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以為我已經很不堅持了。

在設計裡,順從老師的意思,真的不是我的調調。

那所謂的堅持不是一昧的否定,更不是盲目的追求,是經過篩選後的結果;我認定的,被說服的才會被接受。

這很坦然不是嗎 ?

我會聽會改,只是不會照著改而已,今天卻又被說固執 !! @@

也許這不是我該在意的,這只是學習,可是我不禁想反問,何為不固執 ?

順從 ?

看過太多一昧的順從,太多了無新意的設計,是不是現在這個階段培養的就是一份安寧、乖巧的假定狀態 ?

也許我說的有點偏激,可在心裡的另一面有哪個人沒有想過 " 這樣好嗎 ? "
有提出來嗎 ? 還是省去了麻煩,照著做就對了 ?

後者居多吧 !

在這資訊這麼流通的社會,任何巧妙設計在出來的那一瞬間,突然都媚俗了,大家都追求了,卻沒停下腳步想過:" 為什麼 ? "

為什麼安藤要用清水混凝土 ? 為什麼妹島將建築輕量化 ? 為什麼這兩種極端的不同都表現在建築身上 ?
又為什麼這麼多人開始用親水混凝土大片玻璃窗 ?

??
或許是心理層面的感情,或許是物理環境上的需求,一棟建築所營造的,是值得鑽研的;
但太多設計都追求著表面上的意義,甚至連反思都略過,略過了思考空間的意義,那不就像是個被隔間的大量體,排排站成一排。

我想我們欠缺的就是某種反思,做事情都失去了思考,像被推動的物品,摩擦係數卻是 0 。

衝突間的討論是值得的,謙遜的叛逆才是推動很多改變的力量,不滿於現狀是一個建築人該有的。






TAUTU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建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