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還不完全,所以我稱它為概念。

這次寒假作業老師說找一棟建築來做模型,可我偏偏發自內心非常想自己搞一棟。
( 雖然一半的原因是,真的沒時間去搞測量了 一ˊ"ˋ一 )
( 好吧我承認跟本就是 ... )

一學期過了,說真的都在搞設計摧殘自己的思想,真正屬於建築的專業知識,卻是自己從書上讀來的。

雖然一步一步穩穩地走很重要,但也想試試自己的能耐到哪裡,一個晚上不常不短的時間,小小犧牲一下睡眠 ( 建築系犧牲睡眠很正常,所以稱之為小小... ) ,我弄出了這棟 - 概念。

我不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,也不懂什麼法規,我知道的很基本,我想蓋一棟住家,而人,可以住在裡面;自己是業者,以自己家庭為主要人員。

看到家鄉宜蘭田野間的房子越來越多,所以地基就設在宜蘭。

概念
概念.jpg

我認為墊高第一層可以將一部分的大地留給動植物,不會因為灌上水泥而將土地掩蓋住,而造成土地失去生機;墊高的地面更可以坐在上面,底下土壤種滿花草植栽,大樹就在旁邊,營造能輕易和大自然接觸的環境。

整棟建築開窗頗多,集中在某面;開窗較少的那面屬迎風面,另面則背風,因宜蘭為多雨環境所以如此設計,牆緣則多突出一點,以免多雨而造成牆面髒汙。

一樓大門進去不是客廳,是一大玄關加上加高的砌茶室,窗外可見大樹,此窗可開,引領微風扶茶,我想我爸最喜歡這樣。

再往裡面左邊可見一旋轉梯,右面則是屬於客廳的大落地窗,落地窗上方皆開一小縫,增加通風。

再過一屏風,為餐廳;後門留給廚房,左邊角為廁所。

餐廳外牆為斜面,架以木架,可供植物攀爬,充滿綠意。

旋轉梯旁開一大窗,走樓梯之餘更可見窗外之風景,和斜梯上之綠景。

一樓頂為採光留有一整排斜窗。

二樓原規劃為三室,可我為美觀還沒蓋好,試想這是需要討論的空間,所以暫留。

整體規劃大概是這樣,可和自己想法還不夠完全,第一次憑感覺的設計,就這樣吧。

再努力。

正門內視景
102_4248.JPG

旋轉梯、右邊斜面牆
102_4255.JPG



-鋒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建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