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上禮拜日,醒來已經是午飯時間,匆匆洗了個澡,便匆匆下山。

華山藝文特區 - 建築手稿展,聽讀建築的舅舅說今天有個不錯的講座,便相約在此。

演講是有關舅舅工作的團隊 - 田中央的經驗分享,由黃聲遠建築師帶領,在我的家鄉 - 宜蘭,創新展望。

在演講之前,和舅舅打了聲招呼,便獨自前往展區。

盯著線條複雜的手繪稿,企圖跟著作者一同思考,可能是我的經驗還不夠,總是思路跳躍,也不知道作者的想法究竟和我有多大的出入,我只是硬著頭皮繼續看下去。

思考著結構,摹擬著實作;心得並沒有特別的強烈,也許是我習慣親身經歷,紙上操兵並不合乎我的邏輯思考。

其中在宜蘭的兩位建築師 - 黃聲遠和林憲慶,是我唯二停留較久的作品;一位是在宜蘭有許多作品的建築師、一位是和我有一面之緣,曾經成為我為校刊的受訪者,建築設計頗為大膽的建築師。

在宜蘭,我親眼看過他們的作品,讀著他們的設計思路,似乎比較能承受;但我還是把評論留給自己,畢竟我還是剛踏入建築的迷途者,褒貶之間,我只能說我並沒有給予很大的評價。

迷迷糊糊,我逛完了整個展場,看完有點失望,理念的傳達在圖紙上並沒有很大的發揮空間,只是把手稿依序排列,看得懂的也許收穫良多,但像我這種,真的像是在遊蕩。

遊蕩在自己的想像之中。

想像...

自己也有一天能有屬於自己的手稿。
屬於自己的建築;屬於大家的建築;屬於台灣的建築。

這次的演講很特別 - 工地*** ( 抱歉我有點忘記了,想起再補 ),主要在闡述田中央團隊的工作者對建案的心得,而他們的理念很棒:走入工地,了解一切,不斷的溝通,掌控所有的細節,直到建築落成。

SP_A0358.jpg

最重要的是 - 他們用模型溝通,這聽來好像很平常,但 200:1、 100:1 、 50:1 、甚至是現場的 1 : 1 ,種種過程都是一個複雜的程序,夾雜著設計變更,環境因素,和最有可能影響到整個建案的經費問題,都可能使整個模型面臨重做。

而模型最大的意義在於溝通,拿著模型去工地,更確切的表達出所想要的感覺,整個建案也能更順利進行。

這演講很精彩,由一位一位田中央工作者上台講述自己所負責的建案,而不是單由黃聲遠建築師開講。

令人興奮的是,那些人年紀也不比自己大多少,而闡述之間,能很清楚的聽到對未來的一些展望,對自己手中建案的期待,期待能為宜蘭帶來些什麼,這是很令人高興的。

而我,還得繼續加油。

聽完演講,和舅舅道別,走在華山藝文特區內,我看了書畫展,聽了搖滾樂,今天是個很棒的一天。

搖滾樂的聲音,敲打著我的內心,澎湃的心情,又在期待著什麼。

碰巧發現有人在賣過期設計刊物,揣摩封面,一口氣買了五百多塊,真是充實。

SP_A0381.jpg

看看手表,也才接近七點,該跟華山說掰掰了。

SP_A0361.jpg

下山當然就是要吃好料啦,花了 180 吃了一碗大碗牛肉麵。

SP_A0359.jpg

跟花王約好一起搭車,10:10 分在公館。

還沒 8 點我在公館 SUB WAY ,發神經又吃了一餐。

SP_A0365.jpg

其實也只是想找個地方靜靜看書而已,好久沒有那麼充實,一頁一頁翻著,隨著內容轉眼間花王就來了。

車上,回想到舅舅勸我轉學這回事;我只是想,先試試看吧。

畢竟,這是我的選擇。

舅舅說討論很重要,我也知道,只是我並不習慣改變自己選擇的一切。

只有一種可能,當我成為最強的時候,我會走人。

今天圖學課考試,題目有點討厭,我討厭畫別人的東西,而題目是畫一棟題目上的建築加上自訂標題加以排版。

話說我習慣蹲在椅子上畫圖說,可能視野比較大吧,哈哈;可是太多人面前我不敢那麼囂張 一..一 。

畫得太優閒,以至於最後超趕,那就這樣吧,大致上算是完成了。

累死人。

SP_A0379.jpg

這是我的圖學作業 - 卡片 。

卡片.jpg

還在煩惱設計作業,靈感快來ㄚ !!!











-鋒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建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