後製

就像散落的拼圖,後製看到的只有一盤散沙,要如何拼湊是導演的意思,但如何呈現,卻全權掌握在你們手中,導演只能告訴你他要的是什麼,而你們 – 沒有說不可能的權利。

好好去研究,要相信你們可以;就算累,你們會知道最後一刻是多有成就感。

後製組長

聽說我是98年度畢業典禮 – 畢籌會 – 後製組組長;領導整個後製組嗎 ? 我可不這麼認為,後製是一種團隊組織,每個團員得有能力獨自主導份內的片子,而後製組長不需要是後製能力最強的,也不需要頻繁插手每一部片子(除非你的組員很LOW),但必須有和整個畢籌會接洽、討論,並明確地確定整體進度的能力;最重要的是 – 要有負起所有責任的抗壓力。這很重要,就算是被包夾在進度之內,你還是不能讓連自己都不滿意的影片,登上檯面。

後製團員

說到這個,大家又要對自己起疑心了,會不會做後製 ? 有沒有經驗 ? 這些問題,只要肯做肯學,都很簡單。我在接後製之前,只用過一次威力導演(為了美術作業),而且畢籌會真正用的版本,還比我那時用的更高一級,但不要懷疑自己,後製只需要有心做好的人,能力只不過是接下後製任務後再擔心的問題。

一部片子不需要一堆後製

我認為每一個後製都該有自己分內的片子,而不是一部片子一大堆後製在弄,因為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想法,而一大堆人只會有一堆意見,那只會越弄越糟。真要提出意見,那也是得等成品出來後再說,沒有看到成品,又有誰能判定這部影片的好壞 ?

與戲組的溝通

後製團隊間不需要做多餘的干涉,不要一個指令一個動作,每個後製都該有自己的歸屬,最重要的是和所屬戲組有良好的溝通,明確地知道他們要什麼,並想辦法做出來,做到大家滿意。
這樣說好像有點模糊,我說明一下今年的情況:我不知道去年是怎樣的模式,但我們這一年,後製組人數稀少,主要就只有簡單的四個人,撇去人多嘴雜的疑慮,我們一人分擔了兩個戲組(總共有片頭、片尾、外加六個獎項等八個戲組),從編劇開始,就全程參與(就算有事,也得在事後了解拍攝的情況),因為我們必須知道戲組要的是什麼,不該在看到母片之後,才開始想辦法解決。
一人分擔兩片似乎有點累人,但總比四人一同分擔全部簡單;而每個人都有應負責的戲組,也更能了解各戲組的情形。要記住,不是戲組要找你,是你要配合他們,他們不可能因為你拖倒進度,但卻有可能因為拖倒進度把你害慘。

進度

後製進度夾在拍攝和預演之間,雖然是可以拍攝完拿到母片後馬上後製,但還沒拿到全部母片前,整體影片的感覺是很難抓的(而感覺抓不到的話,片子就毀了),也就是說,當拍攝時間超過預定進度,後製就得自行吸收這些失去的時間,然後假如自己也拖了進度,預演次數就會被迫減少,不確定因素就會更多(咱們這年就是這樣)。
我是認為,預演可以在影片還未完成的時候就開始,不過我們今年並沒有這樣做,這是溝通的問題;所以假如真拖到進度,萬萬不可隨便交差(難道你願意看到大家的努力毀在你手上 ? ),也不用說一堆理由,只需要溝通一下,看要先行預演還是怎樣,反正不能隨便交差就是。
當大家在催進度的時候,是非常累人的(其實比較煩人)。你們也許整天坐在電腦前研究,但大家會看得懂得就只有成品而已,做一半的半成品,老實說也不能代表什麼,也看不出個所以然;埋頭苦幹吧,只要影片是完整的,就算是成功了。

電腦和軟體

我不知道你們這屆那位德高望重的藝文老師 – 鐘** (抱歉忘記叫啥小)會不會幫忙,但我們這一屆,他是連跟我們呼吸同一個空間的意願都沒有,因為他說一部片子最少要三個月的製作時間(一個月編劇、一個月拍攝、一個月後製),還真不知道滿口術語的他,怎會這樣有想像力(喔喔,我為他拍拍手一下)。
(手髒髒的我拍兩三下之後繼續打下去 ~ 哇 灰塵真多…)
假如他會幫你們,那我打這邊就完全沒意義了,你們也不需要繼續看下去,但是假如他還在那邊自視清高,請繼續給它看下去,他不過三層下巴而已。
我們用的軟體是 – 威力導演七,是一個很簡單的影片後製軟體,強烈建議使用。
教學網站 :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pgmejo3/13562859
這個網站寫得很清楚,另外有問題直接給它留言就是了,此版主都很樂意回應(有時還會附上影片教學)。
電腦的話,我們這年是跟學校要了一台筆電加上兩台桌上型,不過到最後筆電成為電玩機,而一台桌上型是廢鐵,只剩下另一台可以使用;我們就有悲情人物因為筆電秀斗而重做;所以我還是建議帶回家做吧,找個自己認為最合適的地方製作。跟學校要電腦只求好,不用求多,要一台較好的當存放使用即可。

存檔、輸出、存放

使用威力導演須要非常注意的,就是要不定時的存檔和輸出,不然重做可是會讓人抓狂(親身體驗);不停地輸出主要是為了應付快慢轉,因為威導的快慢轉是要輸出才會留有效果,單單只有存檔的話,假如當機了,那快慢轉就得全部重做,它會變成正常的速度。
存放是個大問題,找台感覺不會掛掉的電腦當主要集放處,要是有隨身硬碟的話更好(我是剛好有一台),可以隨時帶著一大堆資料走,以便應付不時之需。

音效、特效

最難的不是特效,因為再怎麼用特效就是那一些;不過要找到吻合劇情的音效,卻是一件難事,我是不怕死的操電腦,用FOXY打音效然後幾乎全載,一個一個聽聽看合不合適,沒什麼訣竅,就是多聽而已。
特效的話,最難就是在影片上做動畫,之前一直不知道如何去背(就算用PHOTOSHOP去背也會有白底),最後發現,在PHOTOSHOP上去背後,要另存新檔成PNG檔才會有去背效果(會跳出選單,選擇無即可),然後搭上子螢幕系統,即可用跳動的圖案製作簡單的動畫。

燒錄

燒錄軟體我是使用Nero 7 Premium,還不錯用,記得是要選擇燒錄DVD影片不是DVD編輯啥的,會無法編碼。會燒錄的話就沒啥問題了,最主要就是進度,燒錄完成的片子要快點給典禮組預演,測試看會不會出問題,然後馬上解決。

發現影片在經投影機投射後畫面被切到

這個解決方法很簡單,在威導裡開個黑底的畫面,然後將輸出後的影片檔案當成子螢幕丟進去,在黑底前拉成適當大小(縮小一點),再燒錄即可。


- 此篇是為了傳承給下屆畢籌會所打的,我會懷念那時的辛苦的,哈。

-鋒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建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