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看到這篇的標題
是否會覺得我在打一篇懷念文
( 雖然還沒真正離開宜蘭 )

但事實上
我是在發洩情緒

剛剛在八國料理 ( 我打工的地方 )
聽到這樣的對話

八國裡工作的阿姨跟客人的對話
客人為一對父母加兩個小孩
小孩為一男一女

....
阿姨 " 好可愛喔 讀幼稚園嗎 ? "
( 看著小朋友 )

母 " 恩 讀台北的幼稚園 "

阿姨 " 那都住台北喔 ? "

母 " 是ㄚ 只是在員山那有一棟房子 "

阿姨 " 父母親住的嗎 ? "

母 " 沒有啦 假日的時候來宜蘭玩住的 我就是喜歡宜蘭啊 "

....
大約是這樣的對話

" 就是喜歡宜蘭啊 ?? "
要不要乾脆改成 " 我就是有錢你想怎樣啊 ? "

就是這種想法

一大片田地中
開始長出了水泥叢林

空虛的水泥叢林
只提供著假日的清幽

這虛偽的情感
為什麼就有人喜歡 ?

想透
不就是一棟皇宮而已

那高高的圍牆就是在跟你說 " 這是我的領地 "
而門口那莫名其妙的羅馬柱時時提醒 " 我就是有錢 你想怎樣 ? "

我不想怎樣

再這樣下去
會怎樣的

絕對不會是在宜蘭的我們
我們有的是對土地的情感
和誰都無法抹滅的記憶

你們有的
只是金錢和虛偽堆積起來的快樂

好可悲

看著那兩個小朋友天真的臉孔
為什麼我看到了對錢的執著 ?

" 你真的喜歡宜蘭嗎 ? "
這個問題在心裡遊蕩

但卻不曾出口

因為
我連自己都懷疑

我到底是不是真的能為這土地貢獻什麼

還來得及嗎 ?








-鋒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建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