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不可以不要只 " 考好 "
那麼簡單

我想要學更多
更實際的東西

不想再對成績單上的那幾個數字計較

上課發呆
沒興趣的課 多聽有何用處 ?

聽來佔腦容量 考完就忘
還要逼自己 用暫時性記憶
來創造假象的成績

還好我們台灣有殖民歷史
明明知道 卻很乖的聽從指令
交出表面上很光彩的數據資料
然後讚賞自己一番 還真厲害

有何用處 ? 聽說有讀植物學的教授 連田都沒下過
就像毒奶風波 我真想請問學者
PPM 劑量 是不是該經過實驗再訂定標準 ?

曾經看過一篇報導 日本人看實驗報告 咱們看廣告( 媒體 )
能不能給我們一個正確且無誤的報告
而不是經過媒體渲染的廣告 ?

還是 乾脆大家都來禱告 ?

不然國家花大錢養研究生是來做啥的 ?
來拼死命讀書交出亮麗成績 ?
可愛的論文 ?

高層都說要興趣指向
為何我們都感覺成績取向 ?

社會大文化不改觀
聽上面放屁有何用 ?
臭一下就過 有跟沒有一樣

人才不是沒有
只是可能沒有 " 成績 " 可以證明

成績可以幹麻 ? 證明什麼 ?
也許可以證明曾經有努力

夢想可以幹麻 ?
再成績之前永遠是個屁 ?

我曾經跟有一個丹麥的筆友
他說他的夢想是當木工

我不知道他們的文化是怎樣

但我可以知道
假如在台灣有人敢大聲說他的夢想是水電工

那他不被笑死也才怪

但又何妨 ?
一個好建築需要好的建設技術和人員
水電工也是重要的一環
堅持不移的毅力和創新更應該被重視

這些被埋沒的底層
為什麼就要背負著悲鳴 ?

能賺大錢的職業就是好職業 ?

為什們要給我們
一˙坐在辦公室吹冷氣
二˙烈陽之下工作
這兩種選擇 ?

老師都這樣問了
每個人都選一
誰會選二 ?

久而 大家就養成
對各種執業的成見

這些他馬的成見
烙印在生活的各個角落

坐冷氣房的就是只會放屁給人收拾的大人物
而下層負責做事的永遠就是聽從命令 ?

這也許很正常 但我就是看不慣

台灣能不能更有國際觀
更中立一點

不要每次只會玩小遊戲

上面玩的很開心
下面大家慘兮兮

而世界卻被媒體扭曲到傾斜
我們只能被傾斜的世界拋向同一邊




-鋒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建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