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 週記
週記 ? 既然是週記,就該打一週內發生的事;那麼既然高中已經過了好幾週了,那我就來打這好幾週所領悟的事吧!
我-我為什麼要來讀高中,這個問題,早在國中時期就已經有解答了。早在國中,我就決定要來高中一圓夢想-建築師-成大建築,那時的我,似乎胸有成竹,總覺得高中只不過是一個必經的過程,就像是前腳踏在成大建築,後腳必須經過高中一般。
可是到了高中,一切都令我太失望了,也許這是個藉口,但是我真的體會到了什麼叫做悲慘;也許跟成績有一點關聯,可是這並不是最大的原因,因為我總覺得成績只要努力,沒有做不到( 至今一樣這樣認為 )。

最大的原因-我失去了目標。

在國中時,因為我很早就知道自己要幹麻了,我追尋的目標很明確,一切動力,彷彿隨心所欲,在我印象中似乎沒有什麼障礙;因為我的目標是當建築師,所以我時常的練習畫圖,通常是一天畫一張,抽屜裡那一疊A試紙,我把它當成了我的夢想開始。
我一直以為,高中跟國中不一樣,讀書是學生的事,而不是老師的事,更不是為了考試而讀書,可以讀自己想讀的,累積學分( …我國中時真的是這樣想的,也許我是我家第一個上高中的,所以自己想成了這樣…。 )但一切都錯了,高中根本擺明是為了考試而讀,這其實還OK,反正國中時,也都這樣,但是,國中的考試,隨便看兩下便可以應付,可是高中不一樣,隨便看兩下肯定吃不完兜著走,而我的讀書方式偏偏又是把課本內容整理成重點的那種( 我不喜歡寫題目,我覺得那是浪費時間,為了考試而去寫,有什麼意義? )這吃掉了我的大部分時間,當我要拿起筆來練習畫圖時,就顯的靈感缺缺。
我恨極了這種感覺,彷彿它( 考試 )在吞噬我一樣。我承認我很叛逆,但我叛逆總是有原因,而這就是最大的原因-我不喜歡因為作我不喜歡做的事而使自己辛苦的半死;我一直認為這種教育制度吃掉了我的希望,不過還好沒吃掉了我的信心。

我一向認為,沒有做不到的事,只有不想做的事。

這些種種,感覺好像都是在找藉口,「既然為了成大建築,那就努力讀書阿。」
不錯,這句話有很多人跟我說過,可是我不願意再去嘗試一次了,我自己很明白,成大建築-也只是讓我跨進建築師領域的一個過程,我何必再走一次這種路?假如我再一次失望,那我想我肯定沒有機會再從來了。
早在高一過完,我就在想,我是不是該離開了-離開這達不到我目的的高中。這可能讓老師很震驚,因為這種社會環境就是會讓人有這樣的想法。不過我真的很清楚,對自己很清楚,我無法對不起自己。但是,因緣際會,我當上了宜青社幹部-主編,而這又是我有興趣的,我決定再等等,讓我嘗試作出一本好校刊( 目前仍在努力中。 )我相信經驗難得,這可比讀書重要好幾萬倍。
現在,我又在想,我是不是該讀完高三?這我不知道會不會有答案,至少我還在考慮-多花一年算是浪費嗎?還是乾脆就讀完算了,反正要不要上大學( 除非考上了好大學-假如努力我相信可以。 ),我還是一樣會朝我的目標前進,或許還能有更多自我的空間,讓我有機會摸索。或許變的更難了,但也有可能更簡單,我願意去嘗試,去賭一賭我的能耐。
這個寒假,將是對我一個非常大的震撼彈,我想要要求家人讓我去一個建築師( 我爸的朋友認識 )那裡,當一週( 或者更多 )的小弟,讓我體會看看成功的機率是多少,或許,我可能就這樣一去不回了( 笑~ )。
哇哩~!! 這個週記好像打過頭了,好像真的很悲慘;不過還是註明一下好了,我在高中,應該是很快樂的,悲慘的是我自己,該怎麼說勒 ? 我不後悔上高中,只是讓我很失望而已( 矛盾 ? ),我也不會說啦!! 反正,能讓我遇到這麼多好老師和朋友,管它後來怎麼發展,該夠了的就會夠了,我還是會有點在意的;但,我還是想走自己的路。


P.S. 我真的把這篇交給老師了 @@"


2007.12.23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建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